心因性精神障碍表现

2008-03-03 00:00:00 来源:

  心因性精神障碍可分为急性起病和慢性起病二大类。
  (1) 急性起病:一类病人是在强烈的精神刺激因素影响下突然起病。有的病人表现为情感反应突然消失、目光呆滞、表情茫然,有的伴有无目的的动作。有的病人则表现为呆若木鸡,不语不动、不吃不喝、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。这样的状态持续时间一般较短,几小时后恢复正常或转为兴奋。
  另一类病人表现为意识不清,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不能清晰感知,也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,有时甚至分不清上下午,对过去熟悉的人显出陌生感,表情紧张、恐怖,动作杂乱无目的或躁动不安,可有冲动毁物行为。持续时间短,意识清楚后,不能回忆或片断回忆。
  还有一类病人的症状以兴奋、言语增多为主。语言内容多与精神创伤的体验或本人经历有关,病人在叙述时有相应的情感体验,容易被人理解,有时伴有夸大色彩,情绪欠稳定。有时因为一件小事便大发脾气,与以前的性格不符,常常伴有失眠及躯体不适的主诉。
  (2) 慢性起病:有的病人主要表现为容易忧伤、兴趣缺乏、常常回忆往事。在谈到伤心事时常哭泣,有时自责,经安慰、劝说、心理蔬导后,情绪有所好转,入睡困难,常常做恶梦,还可有心慌、气短、食欲下降、体重减轻等。情绪变化有明显的规律性,有的以晚上明显。
  有的病人表现敏感多疑和妄想,认为有人在跟踪他、监视他。有的病人还有幻听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